枪起,枪落。
张常鸿淡定的打出10.3环,总成绩466.0环,打破了世界纪录,将金牌收入囊中。
第一次参加奥运会,这位00后有着和自己年龄不太相符的沉静与理性。
面对步枪,他说是自己最浪漫的恋人,生于21世纪第一个情人节的张常鸿,浪漫的基因,似乎从出生之日,就已注定。但每当他举起步枪,屏气凝神,似乎就换了一个人。
这个来自山东滨海小镇的男孩,和中国射击队其他5名00后一道,书写着专属于年轻人的朝气与理想。
男子50米步枪三姿 张常鸿夺金
00后小将张常鸿在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姿摘得金牌
和孙一文是体校“邻居”,如今并肩战东京
生于山东省烟台市下属县级市龙口诸由观镇的张常鸿,和此前夺得女子重剑金牌的孙一文,是宽泛意义上的烟台老乡。
两人的成长经历也高度神似,都生在典型的山村家庭,早早进入当地体校训练,逐级进入省队和国家队,一步步都格外踏实。
2014年,还在上学的他被市体校前去挑选运动苗子的王辉华教练一眼相中,从此走上了竞技赛场的道路。
“那时在学校里成天调皮捣蛋,体育老师非要我练体育,市队教练下来到各个学校挑人,说我这个神经类型和骨骼比较适合练射击,就把我挑上了。”说起自己走上射击这条路的往事,张常鸿满是笑意。
2014年,还在上学的张常鸿被教练一眼相中
无巧不成书的是,此后进入烟台市体校的张常鸿,日常训练的烟台市射击射箭运动中心,其中的射击馆和击剑馆一墙之隔。而就在张常鸿走上专业道路同时,在击剑馆挥汗如雨的孙一文,正经历着从省队被退回地方队的人生最大挫折。
分别代表90后和00后的两代烟台健儿,或许曾在馆里无数次擦肩而过,尽管年纪相差了8岁,但张常鸿或许想不到,2021年的东京,同时为国出征的两人,会让自己的画像,同样出现在中心的金牌墙之上。
爱笑的男孩,不气馁的屡败屡战
2018年青奥会,张常鸿的名字,首次为射击圈内所熟知。然而,小将的处子秀,更多是青涩和无奈。
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萨米恩托公园,一路战至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倒数第四轮的张常鸿,打出了10.1环,当广播中响起自己的名字时,离场的他放下枪,转过身,静静地走向坐在远处的教练员马军,嘴轻轻动了动,说了些什么。
“他确实感到遗憾。”马军回忆说,张常鸿第一组5枪打得相当不错,先是两个10.6环,然后是两个10.4环。
然而,第二组开始,张常鸿状态急转直下,3枪打出了10环以下,名次一下子掉到了第五位。接下来赛制变得残酷,每两枪就要末位淘汰一人。张常鸿第一组两枪的头一枪,又打出了9.7。
4年举办一次,青奥会注定了每名运动员一生中只能参加一次。而这又是18岁的张常鸿练习射击以来,参加过的最大的比赛,一旦拿到冠军和奖牌,都是中国代表团本届的一个“首枚”。想赢怕输,是每个年轻人成长路上必过的那道坎。
张常鸿有着超过同龄人的沉稳
巨大的压力前,张常鸿反倒找回了自我:从末位淘汰开始后的第二枪,张常鸿每一枪都打到10环以上。在一度落后上一个名次2环的情况下,最终在场上只剩4人时,追到距离第三名只有0.5环。
“主要是自己想的太多,比赛没发挥出来。”走下赛场的张常鸿抿抿嘴说。此前的德国青年杯比赛,张常鸿也遗憾地只得到第四名,与奖牌一步之遥。那届比赛的阴影,仍不时困扰着张常鸿。
“技不如人,通过大赛可以发现,我的不少技术细节和心理素质都还是不过硬,需要多多打磨,回去以后要好好总结今天的比赛,进行一些针对性的训练,这个坎必须迈过去。”彼时只有18岁的张常鸿,有一种与年龄不太相符的沉静与理性。
对标杨皓然,痛并快乐着前进
“他还是太年轻,缺乏经验,自我控制方面,需要进一步提高。一旦迈过了这道坎,后面的路就会走好。”知徒莫如师,身为张常鸿的教练,马军对张常鸿的勉励,让腼腆的张常鸿逐渐破解了心魔。
3年前的青奥会,张常鸿第二个五发击发时,总会下意识地轻微晃动,对于高度依赖肌肉记忆的射击而言,这样的不经意,几乎是致命的。
但从去年开始,正式跨过弱冠之年的张常鸿,在电光石火的击发时,不再犹豫。比赛中,张常鸿习惯最后一个击发,现场观众大声叫好和鼓掌声中,他也能不为所动。
00后的张常鸿未来可期
东京奥运会男子步枪三姿选拔赛,前3站便连战连捷,提前锁定参赛名额的张常鸿,即便在最后一场广州站的“演练”中,也丝毫不放松。总积分第一,是对这位00后迟来的褒奖。
“咱们国内男子10米气步枪,杨皓然最厉害。我就是以他为榜样,他很沉稳,我在生活和训练中都要向他看齐。”为此,张常鸿还不时利用交谈的机会,和杨皓然取经。
2013年杨皓然年仅17岁时,已经取下全运冠军;2014年的33天内,又连续拿下了青奥会、世锦赛和亚运会的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,一时震惊业内。20岁又完成首次奥运出征。
而今,时时处处以杨皓然为标杆的张常鸿,也正沿着前者的足迹大步前行。
*本文内容来源于网络,由秦学团队整理编辑发布,如有侵权请联系客服删除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