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常鸿:神枪手打出10.9环
8月2日,中国队运动员、21岁的张常鸿在东京奥运会射击“收官战”中,夺得男子50米步枪三姿项目冠军,并刷新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。
张常鸿的当日表现极为出色,在最关键的最后5枪,全打出10环以上,其中一枪更是打出了10.9环。
“比赛获胜的关键还是得摆正心态。”张常鸿说,“赛前教练嘱咐了一些话,我都记在了心里。比赛中,我严格贯彻执行。”
进入国家队后,张常鸿的教练是奥运冠军杜丽。名师出高徒,张常鸿迅速成长起来,尤其是最近几年。
“杜丽教练对我的帮助很大,可以说没有她就没有我今天的冠军。”张常鸿说,杜丽对他的帮助是全方位的,除了技术之外,还有生活、心理等方面。
张常鸿开始练习射击是在7年前。他此前训练的项目是竞走,跟射击完全不搭界。当时,射击教练到学校里选拔人才,他在射击方面的才能被发现了,于是被劝说改练射击,从此走上了这条道路。
练习射击后,原本性格活泼的张常鸿变得理性和沉静。赛后接受采访时,这个“00后”少年表现得非常沉稳。
中国射击队人才济济,张常鸿平时的成绩并不是特别突出,也未在世界大赛上获得过奖牌。但是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上,他开始崭露头角,顺利拿到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。
今天的东京奥运会射击场成了张常鸿的舞台,他连续打出高分,最终以创造新的世界纪录的成绩强势揽金。
对今天自己格外亮眼的表现,张常鸿说:“大概是因为奥运赛场大大激发了我的潜能,让我找到了一种很好的感觉。”